近期有線電視產業業者呼籲黨政軍條款鬆綁,避免台灣廣電產業引資受阻。NCC主祕蕭祈宏則表示,黨政軍鬆綁有兩種可能性,修入《媒多法》或是修正廣電三法,不管是哪一種,都預計在立法院下個會期「打包」所有草案送出。

黨政軍條款規定黨、政、軍對於媒體的持股是「1股」都不能有,不僅阻礙產業活水進入,更導致不少產業亂象,例如買家得用各種迂迴方式避開黨政軍條款,或是一張股票就阻礙一個上百億元交易案的誇張案例。

「黨政軍鬆綁」是過去幾年產學界的期待,也是NCC多年的「難解習題」,國立中正大學傳播系羅世宏教授認為黨政軍條款無法對特定資金進行「實質阻卻」,僅淪於形式上的規範,反而會造成台灣廣電產業資金來源受阻,無法突破台灣影視產業困境。他更強調若NCC這次的修法方向能夠得到行政院和立法院的支持,除了可解決現行廣電媒體監理實務困境,更重要的是這次的修法方向可為台灣岌岌可危的影視內容產業注入強心劑,從而啟動向上提升的契機。

蕭祈宏指出,NCC都設有專門小組草擬修法,目前對於黨政軍條款鬆綁,有兩種可能性,一是在廣電三法中處理,另一條路是在《媒體多元維護與壟斷防制法》(簡稱媒多法或反媒體壟斷法)中處理;不過,無論是廣電三法或《媒多法》,NCC皆傾向將所有修正草案「打包」一起送院會。


新聞中法律

你知道我國有獨立機關嗎??

獨立機關組織上為行政院之一部分,但在職權上獨立行使職權,也就是說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自主運作,原則不受行政院指揮監督之合議制機關。依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NCC成為常設的獨立機關。

NCC可以吃嗎?

NCC是很有用的!千萬不要小看他,基本上設立NCC目的有三個,首先希望能夠去政治化,專業公正地行使權力,在特別的領域會利用獨立機關保持其獨立性,避免政治干預。例如選舉事務為避免政治干預影響選舉結果,我國設有中央選舉委員會,非常設機關辦理選舉業務,杜絕政治控制的可能性。另外資訊通訊科技快速的發展,已讓各種資訊的載具產生匯流的現象,因此政府有必要研擬新的管理機制。最後因應全球化趨勢,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必須對外開放電信市場,對國內電信以及傳播產業形成新的競爭壓力,須減少全球化對於產業的影響。NCC須居於監理機關的角色,避免政治干預影響獨立行使職權、促進產業發展以及減緩全球化對於本國產業的衝擊。

Author

法律圈LawChain竭力以資訊科技傳遞法律知識,提升法律服務的品質與效率,推動律師服務的普及化。
法律圈網站:法律圈LawChain
商務法律圈網站:商務法律圈 LawChain Busines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