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森關閉國會5周至10月14日的做法,昨經英國最高法院11位法官一致裁定違法,不具效力。此一歷史性裁決立刻引發要求強森下台聲浪。國會25日復會後料將繼續討論押後脫歐事宜,強森則強硬表示,他「強烈地不同意判決」,誓言要如期在10月31日硬脫歐!強森的做法料將受到黨內外抨擊,反對黨工黨領袖柯賓要強森知所進退,呼籲他解散國會重新大選。

英國最高法院十一位法官上周舉行三天聽證會後,庭長哈爾廿四日宣判,法官們一致認為強生建議女王休會的決定不合法,因為此舉形同在沒有正當原因下妨礙國會行使憲法職權,實屬無效,「因此國會現在並未休會」。

英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黑爾裁決,強森的舉措欠缺法律依據,限制國會就脫歐議題進行辯論,讓國會無法「履行其憲法法功能」,「給民主基礎帶來極大影響」。

下院議長伯考對最高法院裁決表示歡迎,稱國會須「立刻復會」,國會下院25日上午重新開會,而上院也將盡快復會。英國主要反對黨工黨領袖柯賓說,最高法院決定顯示強森「藐視」民主與法治,他要求強森辭職。柯賓向強森喊話:「聽命法律吧!徹底放下無協議脫歐想法,選出一個尊重民主的政府!」

倫敦市長漢恩說,強森在關閉國會問題上「誤導英國公眾、英國議會、英國女王和英國法庭」。最高法院上周展開連3日聆訊,11名法官周二上午10時30分作出一致裁決。

連提訟的女商人米勒也對結果感驚訝,指出裁決顯示即使首相也不能凌駕法律之上。法院外的示威者聞訊後爆出歡呼聲,高喊「強森滾蛋」。

強生目前人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他表示尊重但「堅決不同意」最高法院這項判決,並稱現在最重要的是讓英國在十月底如期脫歐。由於這是終審判決,強生只能遵守,無法翻案。

英國最大在野黨工黨黨魁柯賓和多位議員向強生喊話,要求強生「知所進退」自行辭職。首相府官員說,強生不會辭職,但會縮短在聯大的行程,廿五日趕回國處理政局變化。

但是強生這種『拚命一博』(do or die)的態度,讓許多憂心硬脫歐的議員極度反感,因此在強生關閉國會之前,在國會接遭受挫敗。多數下議院議員反對以無協議的方式離開歐盟,擔心如此將會損害英國經濟,並嚴重干擾食物與醫藥等產品的供應鏈。

最高法院在上週舉行3天聽審,期間反對英國脫歐的律師與反對黨議員向法官抱怨說,國會關閉5週可說是英國過去半個世紀來,最長的一次。

法律和政治分析家原本認為,一向避免介入政治的最高法院,可能會認為他們無權干預首相決策,或者做出某種折衷裁定。但最後的歷史性判決顯示,最高法院斷然介入首相和國會的激烈紛爭,且毫無疑義的裁定首相敗訴。

Author

不務正業的法律人,夢想是成為賽車手或是漁夫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