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詐騙方式日新月異,根據台北市警察局統計,假冒檢察機關的詐騙金額,位居各類詐騙案件首位占41.71%,其次為投資詐騙14.78%,最後為愛情交友5.39%,台北市今年上半年,成功攔阻詐騙案件計148件,金額高達新臺幣7411萬4857元,顯示出網路詐騙橫行,無論接到電話或是網路交友應謹慎小心。 

其中就數量來說,以網購後接獲詐騙電話最為大宗,詐騙集團常聲稱客戶選擇錯誤結帳方式導致未結帳完成;或是謊稱設置到定期定額制訂購、分期付款等,請客戶至ATM匯款解除。詐騙電話最大特徵就是注意來電顯示號碼是否有「+」電話,因為通常電話號碼出現「+」就是詐騙集團在境外設置基地台或是使用網路電話以避免檢警追緝。

此外刑事警察局分析「虛擬貨幣假投資真詐財」詐騙手法,歹徒詐騙集團近來鎖定交友網站,以美女照片向網友搭訕,等加入好友後就以標榜「高額獲利」、「穩賺不賠」等口號,吸引民眾投資時下熱門的虛擬貨幣。並不斷向被害人洗腦,只須依指示匯款即可定期提領高額獲利,慫恿投入資金,一旦被害人心動掏錢投資,收到款項後,網站就無預警關閉,對方也人間蒸發。

新竹縣一名擁有碩士學位的35歲男工程師,今年7月在交友軟體結識自稱「COCO」的正妹,雙方互加LINE好友聊天,對方不斷推薦他瀏覽「GMA數字資產交易中心」相關網站,鼓吹他購買熱門的NBDC幣。待工程師陸續匯款14筆、共45萬元,8月1日起卻聯絡不上對方,這才驚覺受騙趕緊報案,希望別再有其他人上當。

警方呼籲,民眾對於自己不擅長的投資領域,投入資金前應三思而後行,除此之外,養成自己的電腦定期更新備份、安裝合法防毒軟體與勿下載來路不明的補丁、非法軟體、網站,慎選交友對象,都可以讓您遠離詐欺保障財產安全,若遇到類似狀況,相關反詐騙資訊可上165官方網站查詢,如有任何疑問,可撥打165專線查詢或直接撥打110報案,尋求警方協助。

Author

不務正業的法律人,夢想是成為賽車手或是漁夫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