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法院裁定一隻公雞有權在清晨啼叫。

費索與莫里斯(AP圖片)

法國著名公雞莫里斯(Maurice)的主人費索(Corinne Fesseau)在這場法律糾紛中取得勝利,法院裁定莫里斯有權利在清晨啼叫。

根據報導,一對來自法國中部上維尼地區(Haute-Vienne)的退休夫婦,兩年前搬到大西洋的奧萊龍島,因不滿鄰居的公雞「莫里斯」每天清晨起啼叫,吵醒他們,導致費索和這對鄰居夫婦陷入長期爭執。費索表示,試了幾個方法試圖讓莫里斯安靜,包括用黑色床單覆蓋雞舍,讓牠以為還沒天亮,但一切都徒勞無功。這對夫婦決定控告其主人費索噪音滋擾,這宗案件已成為當地矚目的頭條新聞。

最終,法院裁定這對夫婦敗訴,必須賠償一千歐元,「莫里斯」獲准繼續留在島上。

費索的委任律師巴皮諾(AP圖片)

四歲公雞「莫里斯」(Maurice)的主人對裁決感到高興。他的委任律師巴皮諾(Julien Papineau)表示:「莫里斯贏了,原告必須支付牠的主人1000歐元賠償金。」他在庭上表示,購買度假小屋的退休夫妻搬來費索隔壁前,風景秀麗的奧萊龍島(Oleron)沒人抱怨過莫里斯。費索呼籲制定一部新的「莫里斯法」(Maurice law),保護鄉村的各種聲音。

公雞主人費索facebook圖片

不管是小孩的哭鬧聲,或是寵物的叫聲,長期下來不僅會讓主人崩潰,也會讓附近的居民身心俱疲,這讓筆者想到幾年前的新聞報導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員警賴世勳3年前在桃園服務勸導流浪犬不要吵鬧的照片及回報單內容,,因有1隻流浪犬三更半夜在街頭亂跑、亂叫,嚴重影響住戶安寧,他值班時接到民眾陳情,遂立即趕往現場,並順利完成任務。

翻攝自網路

然而,更引人注目的是,他在案件處理回報單中,還以幽默的語氣表示「小狗現在夜已深,請放低音量……」,當時這隻黑狗好像真的聽得懂他的意思,竟「汪」一聲像是回答「好」。如此「人狗對話」不但罕見,也令人會心一笑!

Author

不務正業的法律人,夢想是成為賽車手或是漁夫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