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雙薪家庭人數大增,每當小孩生病,家長為了照顧病童往往忙得不可開交,還得額外請假,有民眾在提點子平台提案連署希望能有不扣薪孩童陪病假,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表示,此議題牽涉廣,必須審慎了解各界意見。

流感與腸病毒盛行,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請支持孩童生病有孩童陪病假(不扣薪)」,提案內容提到,一般家庭均為雙薪家庭,若有孩童生病,家長非得請假照顧孩童,若是腸病毒,更需要連續請假,呼籲支持兒童陪病假。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目前法定已經有每年不影響全勤獎金、考績的7天家庭照顧假,如果家中成員生病等突發狀況都能運用,但本次提案爭點在於希望家庭照顧假可以給薪,但薪水給付牽涉勞資雙方權益,也牽涉雇主人力調配及給薪來源。

許銘春表示,任何家庭照顧的制度,勞動部都會支持,但這議題牽涉廣,必須審慎了解相關事業單位及各界意見。

另有網友留言表示,假設家庭照護假有薪水,會不會造成雇主徵人時,已婚人士的錄取率降低,或是衍生更多職場歧視問題?

也有網友表示支持,認為有薪照護假讓家長更願意留在家中照顧病童,而非隱瞞病情仍將小孩往學校送,間接造成疫情擴散。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https://join.gov.tw/idea/detail/ee86369b-eb5c-4e52-875b-57545508b326

Author

不務正業的法律人,夢想是成為賽車手或是漁夫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