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田馥甄於9月結束台北小巨蛋《一一》巡迴演唱會,但據報導,Hebe在之後收到Hebe前東家華研國際音樂寄來的存證信函,內容指演唱會中Hebe演出的其中16首歌曲並未取得華研授權,希望主辦方出面說明。對此,律師林智群於臉書中表示「華研要的是一個誠意」認為外界不需太擔憂。

針對寄存證信函之事,華研於聲明表示,Hebe在9月25日至28日的4場小巨蛋巡演,共演唱16首華研所屬錄音著作權歌曲,卻未事先取得授權,造成華研權益受到侵害,要求Hebe所屬經紀公司樂來樂好與何樂唱片給予說明。

而華研主要是希望音樂人與主辦單位在演唱他人著作權作品時,尊重智慧財產權與相關合約義務。聲明中華研還提及,2019年第30屆金曲獎S.H.E受邀演出華研歌曲「十七」,當時的主辦方文化部即有在事前取得華研相關授權與同意,且藝人與活動主辦方皆清楚明瞭著作權運作。

華研表示與Hebe的合約上有約定,在合約終止後,未得華研同意不能再演唱曾為華研灌錄的歌曲。雖有一些除外規定,但公開演唱會不在豁免之內,若Hebe要在演唱會唱舊歌,就應先徵求華研同意。

由於公開演唱會常有錄音錄影,可能會影響華研錄音著作的獨一性及銷售授權,因此,華研向主辦方要求協商,共同探討解決方案。關於此事,Hebe經紀公司方面曾透過媒體表示在演唱會中的所有歌曲皆有取得詞曲授權,華研則認為是轉移焦點。

事件經報導後,外界皆一片譁然錯愕,認為將再次發生如歌手吳青峰般,演藝人員因著作權爭議與前東家走上法庭的情況。

但律師林智群於臉書中表示,「這種情況在當初脫離華研時就應該可以預見,歌手是離開了,可是歌曲版權還是公司的」,並且指出其實歌手離開後偶爾唱一下自己的歌前公司通常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通融,但此次可能是歌曲數量較多,加上為營利性質收取門票,所以華研才會發出警告表達立場。認為「 Hebe只要好好處理,給予華研一定尊重跟合理的授權金,(華研:我要的是一個誠意!)應該會沒事的 」。

圖片來源:林智群律師臉書
Author

法律圈LawChain竭力以資訊科技傳遞法律知識,提升法律服務的品質與效率,推動律師服務的普及化。
法律圈網站:法律圈LawChain
商務法律圈網站:商務法律圈 LawChain Busines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