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一名康姓老翁,因投資房地產有成,過世後留有總價超過3億的房屋與現金,而老翁生前曾告訴5名子女長孫也能分得遺產,討論後決議分給長孫500萬,但長孫康男卻未遲遲未拿到遺產,懷疑父親私吞因此提告,律師指出依據民法規定,孫子原則上是無法繼承祖父母的遺產。

口頭分遺產未立遺囑,恐空歡喜一場!台北市一名康姓老翁過世後留下房屋與現金等總值逾3億元遺產,生前曾口頭告訴5名子女長孫也可分,經討論決議給500萬,但長孫康男卻遲未拿到,懷疑老爸想侵吞憤而提告,但法界指出長孫並無繼承權,除非預立遺囑否則只能依法由配偶或子女均分。

據《自由》報導,康姓老翁年輕時靠貿易起家,退休前投資北市房產累積不少財富,過世後留下房屋與現金等總值逾3億元遺產,生前曾口頭告訴5名子女長孫也可分,經討論決議給500萬,但康男卻遲未拿到,懷疑老爸想侵吞憤而提告,父親到案時稱並非不給兒子500萬,而是要等房產賣出後再給,也考量兒子精神狀況不穩且有前科,擔心兒子拿到錢會亂花,康男則反駁指阿公遺產中明明有近2000萬現金為何不直接給?質疑父親說詞與動機。

檢方除將釐清遺產流向,也將調查康姓老翁是否有留下遺囑;但律師指出長孫並無繼承權,除非預立遺囑否則只能依法由配偶或子女均分。

律師也提醒,若有遺產分配的需求,最好還是找公證人預立遺囑,以免未來後代爭產導致家庭失和。

Author

不務正業的法律人,夢想是成為賽車手或是漁夫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