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出生於日本統治時期的台灣人認為二次大戰結束後喪失日本國籍是日本政府作法不當,近期將向日本大阪地方法院提告,確認擁有日本國籍。這項恢復日本國籍訴訟若成立,將成為史上要求恢復日本國籍的訴訟首例。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97歲的楊馥成、92歲的林余立、85歲的許華杞等3人認為二次大戰結束後他們喪失日本國籍是日本政府作法不當,近期將向大阪地方法院提出告訴,向日本政府要求確認擁有日本國籍。

這3名台灣人的代理人律師表示,日治時期的台灣人要求日本政府確認目前仍擁有日本國籍的訴訟將是首例。

報導說,從這3人的訴狀及相關人士的發言,這3人都是日本統治台灣時代出生於台灣,在二次大戰中,3人都屬台灣出身的日本人。

三人強調,「現在的我和出生時並未改變,都是日本人,我堅持要擁有日本國籍」,97歲的楊馥成更表明「希望自己最後能作為日本人死去」。代表律師德永信一也提出,二戰結束後日本政府由於顧慮到與中國的關係,始終未正視台灣的現實情況,如今這起訴訟是切身的人權問題,盼日本政府好好傾聽這些擁有認同日本意識的人的心聲。

1952年4月舊金山和約生效後,日本政府放棄台灣領土權。1962年12月日本最高法院判例顯示,1952年8月日本與中華民國(台灣)之間在中日和平條約生效後,台灣出身的日本人喪失日本國籍。
這3名台灣人主張,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明載「任何人的國籍不得任意剝奪」,他們認為沒有經他們本人同意,不能剝奪他們的國籍。這3人訴求是「現在與出生當時一樣,自己仍是日本人,堅持現在也持續擁有日本國籍。」

報導說,原告方面的代理人、律師德永信一(隸屬大阪律師會)表示,二次大戰結束後,日本政府顧慮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一直未正視台灣的現實情況,這次的訴訟是很切身的人權問題。應該好好傾聽擁有日本認同意識的人心聲。」

Author

不務正業的法律人,夢想是成為賽車手或是漁夫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