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東西免費送給你,所以我也可以隨便要回來:

會免費把東西送給對方,原因很多種,但如果後悔了,能要求對方把東西還給你嗎?

二、東西交給對方前,可以撤銷贈與:

如果只是單純承諾要送東西給對方,在對方拿到手之前,隨時可以反悔、撤銷贈與,這在法律上是允許的(民法第408條第1項)。

不過要注意,如果這個承諾,是有經過公證程序、或是為了履行道德上義務 (例如贈與給救命恩人),那麼就不能撤銷 (民法第408條第2項)。

三、東西交給對方之後,要特別的理由才能要回來:

東西交給對方之後,只有三種原因,才能撤銷贈與、把東西要回來 (民法第416條第1項、第417條):

1. 對於贈與人、其配偶、直系血親、三親等內旁系血親或二親等內

2. 對於贈與人有扶養義務而不履行者 → 例如老母親贈與兒子,但兒子從此遺棄母親,母親可以撤銷贈與。

3. 受贈人因故意不法之行為,致贈與人死亡或妨礙其為贈與之撤銷 → 例如受贈人殺了贈與人,這時後死者的繼承人可以撤銷贈與

另外要注意時效的規定,如果是前1.和2.的狀況,必須要在知悉時起,一年內撤銷贈與;如果是前3.的狀況,必須要在知悉時起,六個月內撤銷贈與

結論: 在將東西送給他人之前,反悔很容易;但如果對方拿到手了,要撤銷贈與、把東西拿回來,必須要在極端特殊的情況才有機會!

Author

呂昀叡律師 David Lu
咸正法律事務所
電話:0989459431
信箱:lyr@jf-law.com.tw
咸正法律事務所官網:http://www.jf-law.com.tw/index.html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