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長榮航空罷工事件落幕近 2 個月,台北市航空運輸同業公會8月30日舉辦研討會,與會的學者及律師一致主張要制訂罷工預告期,有航空學者甚至提出 7-9 天。對此,林佳龍表示,交通部一直都秉持支持航空業制訂罷工預告期,行政院也有政委跨部會協調。

(聯合新聞網)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表示,其他要求罷工預告期的國家,是因為沒有這麼長的程序,才會有此要求。

交通部指出,航空業屬於獨占寡占市場,除了涉及旅客權益,也涉及國家安全,這是交通部希望訂定罷工預告期的原因。

交通部說,雖然現在部分反對制定罷工預告期的意見者認為,在協調的過程中,其實就是一種預告,其實在實際要罷工的過程中,也沒有預告到底哪一天要罷工。

資方:勞工要求好還要更好

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成員為國內各大航空公司,包含華航、長榮、立榮、遠東、華信、台虎,以及未來將加入的星宇航空。

公會秘書長劉守恕表示,因為台灣是島國,所以航空服務更要比一般的罷工的條件更嚴,沒有把航空產業罷工是否容易達成做為標竿的道理。現在航空罷工也不全是因為航空公司的勞動條件不好的關係,很多是因為好,勞工要求更好。

勞方:資方要拿出誠意進行協調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秘書黃士庭表示,以台灣現行的罷工制度來說,已經有很繁瑣的程序要走。工會反對訂定罷工預告期,資方既然已經知道勞工要罷工,那麼就要拿出誠意進行協調,避免罷工實行,不然就是沒有善盡維持消費者服務的責任。

(聯合新聞網)林佳龍今下午出席「複視:環境、公路、人-走過莫拉克風災」特展開幕記者會,對於航空業疾呼制訂罷工預告期,林佳龍會後受訪時表示,就交通部來講,對航空業的罷工預告期,一直是支持態度。

林佳龍說,現在有關航空業罷工的規範不夠明確,雖然有警告性質,但缺乏明確預告,藉由幾次罷工建立更好制度,一方面可保障罷工權,對旅客、旅行業者也不會過於傷及無辜。

他提到,現在罷工預告期制訂相關事宜,是由行政院政委負責跨部會協調,相關部會包括勞動部、交通部等,交通部出席任何協調會,都是表達他剛所講的態度,但政府是一體的,交通部會配合行政院協調。

Author

不務正業的法律人,夢想是成為賽車手或是漁夫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