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痛女孩」Bella(化名)是國內首件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一般稱為子宮頸癌疫苗)第二劑出現不良反應,因而向衛福部提起訴訟並獲得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北高行)勝訴判決的案例。然而,2020年12月17日,最高行政法院認為北高行判決有適用法規錯誤,將判決發回更審。

105年9月30日,國中生Bella在校內接種第二劑HPV疫苗,但6天後身體陸續出現雙膝後膝膕痛、雙肩痛、手肘內側彎曲痛等,多處疼痛症狀,經診斷疑似為接種疫苗誘發幼年型關節炎,即俗稱的「痛痛女孩」。

訴訟期間修改法規 「無法排除」更為「無法確定」

同年12月Bella父親向衛福部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衛福部隨即組成審議小組,多次會議結果後,審議小組最終認定Bella的症狀與接種疫苗無關,依103年1月9日修正《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舊審議辦法)規定,不予救濟;但考量Bella為釐清症狀與接種疫苗的關係,所付出的合理檢查及醫療費用,衛福部決議給予醫療補助3萬元。

收到結果,Bella父親再向衛福部提起訴願遭駁回,因此提起行政訴訟。但訴訟進行期間,衛福部修改《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規定(新審議辦法),將審議小組鑑定預防接種與受害情形關聯性的分類其中一項,「無法排除」改為「無法確定」。

北高行以舊法審判 最高法院發回更審

一審北高行認為「無法確定」對比「無法排除」認定方式更為限縮,對Bella較為不利,因此以舊審議辦法審判,此外,因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屬社會補償性質,北高行表示因果關係應從寬認證,當因果關係不明時,應由衛福部舉證證明確實無關。

當時衛福部雖有請兩位醫師鑑定,但北高行認為鑑定結果無法推論Bella的症狀與疫苗無關,最終判決撤銷衛福部原訴願決定與原處分,並要求衛福部對於Bella申請的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一定金額補償的行政處分。

然而,經衛福部上訴,2020年12月17日, 最高行政法院將判決發回更審, 表示人民依《行政訴訟法》規定,提起課予義務訴訟過程中,若法律有所變更,足以影響訴訟結果,基於法治國家依法行政原則的要求,原則上應以裁判時的法律狀態為準;認為北高行逕行以舊審議辦法做出對衛福部的判決,在適用法規上有錯誤,因此將原判決廢棄,發回更審。

Author

法律圈LawChain竭力以資訊科技傳遞法律知識,提升法律服務的品質與效率,推動律師服務的普及化。
法律圈網站:法律圈LawChain
商務法律圈網站:商務法律圈 LawChain Busines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