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為瞭解律師對司法改革新政的認知及評價,今(109)年委託世新大學辦理「109年律師對司法改革成效認知調查」其結果顯示,律師對法官信任比率達83.3%,同意各項司法改革政策及新制有助於提升司法品質者為81.6%,其他指標亦顯示律師對司法措施及各項制度均表肯定。但台北律師公會司法改革委員會委員卻於媒體中撰文表示對此次調查結果存疑。

此次調查內容包括「服務措施」、「人事項目」、「審判過程與結果」、「制度改革」及「司法改革政策及新制」等。共計4大主題、33項指標。其中,滿意度達8成以上者計19項,未及6成者僅2項, 正面評價遠高於負面評價,司法院表示此顯示律師對司法院推行的各項制度及措施均相當肯定,對於審判效率則有更高的期待。

圖源:司法院 109年律師對司法改革成效認知調查新聞稿。

調查中有81.6%受訪律師同意司改政策及新制有助提升司法品質,且對於各項司改政策及新制多有所瞭解,除新增的「行政訴訟都市計畫審查新制」不及5成外,其餘均逾7成,且均較上年提高。

另「推動國民法官制度」民調顯示律師認為有幫助比率雖為55.7%相對較低,但正面評價仍較負面評價高出11.4個百分點;而據司法院委託年代民調中心進行的「人民參與審判制度民意調查」顯示,超過7成以上(73.1%)民眾認為由人民參與刑事審判,與法官討論後一起決定判決結果,可以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賴。

刪除中立「普通」選項 調查失真疑慮

對於今年司法院「律師對司法改革成效認知調查」結果,北律司改委員會委員在媒體中撰文質問,對比去年信任度從64.8%提高到83.3%,其他各項滿意度亦大量竄升,短短一年間司法院究竟完成何等重大改革,使得律師對法官的信任度及滿意度大幅提升?

委員提及去年問卷設有中立的「普通 」 選項,今年則無,明顯影顯調查結果。且在調查裡僅對受訪者生理性別分別信任法官比率,男性律師信任法官比率83.6%較女性律師83.2%高。並未對受訪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及所屬公會作加權處理,以求樣本結構與母體分配無顯著差異,質疑此次調查結果是否能夠如實呈現律師社群全貌。

另外,北律司改委員拿出司法院今年委外辦理的「一般民眾對司法認知調查」,當時司法院於公開新聞稿聲稱,各項指標滿意比率皆創歷年新高,然而,委員認為問卷題目以「大部分的法官都能盡力對罪犯作適當判刑」、「大部分的法官都能依法判決」、「大部分的法官都能獨立審判」等,設問詞意模糊籠統,恐僅是贏得不錯的印象分數。

北律司改委員建議司法院爾後繼續做民調,首應思考如何排除失真因素,才能觀察到正確的律師及人民對司法滿意度的變動。並且對於司法院明年度編列預算擬大幅擴增宣導費用,是否將繼續利用民調宣傳政策,表達疑慮。

「109年律師對司法改革成效認知調查」的調查對象為台灣地區執業律師,調查時間為今年8月17日至10月14日,共寄出9530份問卷,有效回收樣本為2506份,並以其中近兩年有執業的2286名律師調查資料進行分析。

Author

法律圈LawChain竭力以資訊科技傳遞法律知識,提升法律服務的品質與效率,推動律師服務的普及化。
法律圈網站:法律圈LawChain
商務法律圈網站:商務法律圈 LawChain Busines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