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保險局已發函產、壽險公會通知保險公司,要將找不到人領的應付、未付保險給付金,轉為負債或責任準備金,不得列為獲利;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日透露,壽險業歷年因為保戶失聯、「應付未付」的保險金總計約上百億元,過去已認列為獲利的部分,今年底全數要轉出為「準備金」,即要獲利回吐,影響今年壽險業獲利。但顧立雄也說:「壽險業今年獲利還OK!」即趁有賺錢,一次處理陳年舊債。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表示,過去投保的保單若沒有留手機、電子信箱,甚至連住址及工作都更換,保險公司很難找到保戶;因此,若逾2年都找不到保戶,就會轉入收入、認為獲利。不過,保險局日前已要求產、壽險公司在今年底前,必須將過去因保戶失聯未給付並已轉為收入的保險金,要積極找到保戶,若找不到也要轉列準備金,且不得列為公司收入或獲利。

也因此,各家壽險公司都要啟動尋找保戶的「超級任務」,保險局規定,從2016年4月30日到2018年底的保戶失聯保險金,到今年底至少要完成75%的尋人工作,2020年要達成85%,後年93%,最晚2022年要達100%,之後再新增失聯保險金都是以此比率,四年內完成尋人工作。

針對媒體關注年底前保險公司有多少金額的保險給付金要轉列為責任準備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出席活動受訪表示,詳細的數字要問保險局,不過他證實,差不多有上百億這個數字。

這樣一來,保險公司等於不能再將這些保險給付金列收益,是否會衝擊保險公司的獲利,顧立雄則表示,「我想壽險業今年獲利還可以!」

保險局去年開始要求保險公司,對這些保險金要儘速找到保戶理賠出去,去年底及今年底前要先從獲利中轉出,提列為準備金,無論保戶或受益人何時來申請,保險公司都必須理賠,不得以保險法的兩年未請求,或民法的15年請求權過期為理由而拒付,只要是保戶的錢,就一律以準備金模式保存在帳上。

保險局強調,上百億元的應理賠未理賠保險金,是去年很早之前就調查,有些保戶可能已來申請,因此金額隨時變動中;市占率最大的國泰人壽也強調,從未將保戶失聯的應理賠保險金,轉為收入或獲利,一直都是放在準備金科目,因此這波金管會的要求,並不會影響國壽今年獲利。

因此,保險局也提醒,民眾可以找找看是否有早期投保的保單保險金尚未領取,以免錯失權益。

Author

不務正業的法律人,夢想是成為賽車手或是漁夫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