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陳師孟、高涌誠和蔡崇義上周「突襲」最高法院,調查女法官楊絮雲疑遭「分案霸凌」案件。最高法院澄清,絕無人工分案蓄意惡整楊絮雲,最高法院2003年起均使用電腦分案,沒有人為操作的可能性,澄清並沒有分案霸凌。已經解決電腦系統分案相關瑕疵與問題,

楊絮雲丈夫、高等法院院刑事庭長周盈文指出,楊絮雲2017年9月到最高法院特殊商事專庭服務,一個月內分到8件專業案件,而同期4名新進法官均未發生這種狀況;楊至隔年3月為止,一人分到20件專業案件,同屬特殊商事專庭其他6名法官才共分15件,「這難道公平嗎?」且案件多陳年舊案或是公認難上加難的案件,例如台新金和財政部間的彰銀經營權訴訟案等等。他說,楊每天上午8點進辦公室,直到晚上9、10點才回家,一天上班超過12小時,連過年、春假都在家看卷沒有休息,身心壓力已達極限,「這很明顯就是有人惡整霸凌她」。

周盈文指出還指出,最高法院為因應RCA汙染求償案上訴,2017年3月設立環境安全專庭,但RCA汙染求償案上訴後,卻以重大金融、社會矚目為由,分給隸屬「特殊商事」專庭的楊絮雲,和設立環境安全庭的目的相違背;楊不服上簽呈給院長鄭玉山才退案重分。然而,根據法官會議紀錄,決定RCA汙染求償案重分案的主辦法官可以停分一般案件5個月,陪席法官停分1個月,但楊被分到此案時,根本沒有讓她停分。

最高法院澄清,院方2003年開始使用電腦分案,由電腦亂數跑案件保密號碼和法官股別,輪次進行分案,並沒有人工分案的問題;另楊絮雲等5位新到任法官到職之前,為減輕新到任法官壓力,2017年8月16日召開民事法官會議,決定新到任法官免分抗告、聲請等「雜件」,全由其他法官負責,而2017年9月第二周分案,因其他法官收「雜件」已滿13件,就未再分到「訴字」案件,因此待分的8件特殊商事案件,就經由電腦分給屬於專庭的楊絮雲,這是當時分案方式和制度問題。

最高法院表示,當時書記官長徐昌錦積極介入調查,並有請分案民事科長說明,並提出調查報告,但結果不被接受。法院也因此案進行檢討,為了分案公開透明,去年也成立分案室,讓各類案件待分件數、各獨立輪次籤數、分案結果都能一目瞭然,讓分案作業更加公開、公平、透明。

司法罷凌又一樁?最高法院女法官疑遭分案罷凌楊絮雲任職最高法院法官七個多月,去年5月申請調回高院,離開時結了四案,剩下的十六案,至今一年多,只有六案由六位法官結案,還有十案未結,「可見分案對楊絮雲多麼不公平」,有基層法官表示,很佩服他們敢挺身而出,明眼人也知道分案大有問題,案件集中一人身上,致結案速度慢,法官勞逸不均,訴訟當事人也會懷疑司法,對司法不信任但大部分的法官選擇沉默,畢竟「不是自己分到」。

Author

不務正業的法律人,夢想是成為賽車手或是漁夫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