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影音串流平台風行,也成就了許多網路紅人,其綽號、名字更成為有龐大商機的IP(智慧財產),但也因此成為商標蟑螂的目標。

8月時,中國影音平台bilibili中的知名影片主敬漢卿發布了一則「我被告知跟我22年的名字我不能用要我改名!我如何維權」影片,指稱有企業發函通知他,使用「敬漢卿」一名侵害該公司的註冊商標專用權,敬漢卿憤怒表示,自己居然會連名字都無法使用。

「敬漢卿」事件引起外界以及媒體關注,陸續好幾位知名網紅、直播主等都紛紛表示發生名字、匿稱被其他企業註冊商標的情況,包括電競主播「張大仙」、廚師網紅「美食作家王剛」等紛紛中招。

搶註商標,成一門生意、有完整產業鏈的生意,成立空殼公司註冊名人商標、再等原主贖回一事屢見不鮮,體育明星便深受其害,如「姚明」相關商標逾200個,「林書豪」相關商標也有300個。而註冊網路直播、影片網紅則是當前商標蟑螂們的新趨勢。

由於這些影片類型網紅往往都是小型團隊,甚至是個人就進行拍片工作,且出身背景很多都是小老百姓,不像知名企業、演藝明星、體育明星等背後有相關的經紀公司或法律顧問能進行事前預防、事後處理。

再加上,許多網紅屬於短時間爆紅,也無法確定事業能否經營長久,而註冊商標至少也要人民幣幾百元的成本,加上註冊、甚至事後維權程序均相當繁瑣,不像商標蟑螂已熟悉相關程序,部分網紅儘管意識到商標問題,也常忽略處理,甚至商標被侵害後發現維權曠日廢時,最終也選擇不去解決。

相較素人網紅,明星與大企業對抗商標蟑螂的手段則更為激烈,除提告外,也經常先行大量註冊類似商標維護權益。而值得注意的是,基於網友的討論,許多明星時常也會出現一些另類「匿稱」,使得明星的商標護城河必須拓得更寬。

近期最知名的案例是2017年影星張家輝為手遊「貪玩藍月」代言拍攝廣告,當中台詞「我是張家輝」因為其發音類似「我系渣渣輝」,從此「渣渣輝」一詞反客為主,成為網路上討論張家輝的代名詞,而還有其他公司在2018年推出名稱為「我是渣渣輝」的遊戲,直到張家輝工作室介入、譴責侵權才下架。

為防範類似情況,今年5月時有位叫「張家輝」的申請人便申請45項涉及食品、飲料、廣告等多領域的「渣渣輝」商標,故外界相信這是張家輝本人維權舉動。

在大企業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包括阿里巴巴除自身相關商標外,也一舉將整個家庭「阿里爺爺」、「阿里寶寶」、「阿里嬸嬸」註冊,老干媽也註冊「老于媽」、「老千媽」、「老幹媽」築護城河。

雖然網紅無法像明星、大企業有如此激進的維權舉措,但也能借鑑參考註冊幾項重點商標,畢竟商標蟑螂來勢洶洶。律師表示,網紅最好趁早註冊商標或進行維權,否則時間愈拖愈久,自身權利只會更難維護,且在相關案件中其實維權方的敗訴率並不低,呼籲網紅們要關注自身智慧財產,才能確保創作者權益。

(中央社)報導指出,知名Youtuber理科太太日前向經濟部智慧局申請12筆商標註冊,也引發外界討論,智慧局表示,如以目前排隊的案量估算,資料齊全且沒有其他補正意見的話,最快5個月可以核准。

本名陳映彤的網紅理科太太2月以「理科太太」、「理科先生」申請註冊12類商標,包括香水、青春痘藥、飲料、廣告、影片製作等,引起對於YouTuber商標註冊的討論。

智慧局官員表示,經了解,國內知名網紅大多都已申請註冊商標,「還蠻有sense的」,近年商標申請案件數量也持續增加,顯示國內對商標權概念逐漸普及。

除近期提出申請的理科太太,台灣知名度較高的YouTuber包括這群人TGOP、阿滴英文、谷阿莫、白癡公主、黃阿瑪的後宮生活等都已申請商標註冊,官員表示,像「谷阿莫」、「黃阿瑪」這類自己取的名字,識別度較高,較容易核准,此外,用自己的名字申請商標原則上也都會核准,但要注意的是,若有其他人也叫這個名字,為合理使用,商標權人便無法主張權利。

商標若被人搶先註冊,官員表示,善意先使用者仍保有使用權,或可在註冊公告後3個月內向智慧局提異議、5年內提評定,若對方為惡意註冊,則不受5年限制;不過,官員指出,大部分國家商標採註冊保護主義,若未註冊,就無法主張權利要求他人不可使用,建議國內YouTuber還是要積極尋求商標註冊保護。

Author

不務正業的法律人,夢想是成為賽車手或是漁夫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