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位影視界從業者發起聯名行動,這能有效打擊行內的「抄襲剽竊者」、起到一個以正視聽的作用嗎?

莊羽提議成立反剽竊基金,以幫助原創作者維權,此舉是保障創作者權益的一大幫助嗎?

你如何看抄襲者對創作者「遲來的道歉」?道歉過後,他們值得被原諒與重新支持嗎?

2006年,大陸作家郭敬明的作品《夢裡花落知多少》被北京市高院終審判決,判定抄襲了作家莊羽的《圈裡圈外》,並要求郭敬明和春風文藝出版社共同賠償莊羽20萬元人民幣的經濟損失,以及1萬元的精神損害撫慰金,並立刻停止銷售相關作品、公開道歉等,限期於15日內執行。

在限期內,郭敬明對莊羽進行了賠償,但一直拒絕道歉。莊羽就向北京一中院遞交了強制執行申請書,要求對郭敬明「拒不道歉」一事採取強制執行措施。當時法院要求郭敬明在《中國青年報》上公開道歉,或直接將判決書內容刊登在報紙上。然而他最終選擇了以直接在報紙上刊登判決書來履行法律責任,逃避道歉。

事件相隔15年,在今日(31日)凌晨,郭敬明就當年抄襲一事在微博上公開道歉,並稱會把《夢裏花落知多少》的版權收入全部賠償給予莊羽,如對方不願接受則會轉為捐給慈善機構。

莊羽對此回應指:「如郭敬明先生所說,這的確是一份遲來的歉意,我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她又提出一個新建議,將《圈裏圈外》這本小說出版後獲得的線上線下所有版稅及全部收益,與《夢裏花落知多少》的收益合併,共同成立一個反剽竊基金,以幫助原創作者維權,並接受公眾的監督。

「抄襲剽竊者」遭聯名抵制

事件之初要回溯到2014年製作人于正抄襲瓊瑤作品一事。2014年4月15日,作家瓊瑤於微博發表《寫給廣電總局的一封公開信》,於信中指責于正的新劇《宮鎖連城》抄襲其個人作品《梅花烙》。雖然于正事後回應「這絕對只是一次巧合和誤傷」。瓊瑤決定起訴于正抄襲,後勝訴獲500萬元人民幣,于正需公開道歉,並停止傳播《宮鎖連城》。

不過,最近于正與郭敬明分別在大陸綜藝節目《演員請就位2》和《我就是演員3》擔任評審,二人在節目中的言行卻再次於編劇圈引起爭議。如于正批評歌手李汶翰不尊重演員身份,且同時參與兩個節目,直言「如果你是唱跳歌手,我覺得演戲就算了」。

因二人擁有抄襲前科,尖銳的批評反倒引起業界人士及和社會各界的極大反感。12月21日傍晚,內地編劇余飛、宋方金等人在微博發布了111位編劇、導演、製作人及作家的聯名信,向業界與社會作出強烈呼籲:「抄襲剽竊者不應成為榜樣!」指責郭敬明及于正,以節目導師及嘉賓的身份出現,在節目內外炒作話題,以此增加點擊率及收視率,引起關注。翌日深夜,宋方金再發布第二批聯署名單,聯署者增至156人。

聯名信中指出,郭敬明及于正在法院判決後,拒絕執行法院的道歉判決,沒有對自己的違法行為作出任何檢討,認為「這樣的『文賊」在網絡平台、電視台被捧為導師,讓他們販賣『成功學』」,會在社會上造成惡劣影響,對青少年樹立非常壞的榜樣。因此,這逾百位業內人士鄭重呼籲,立即停止對「劣跡從業者」的宣傳炒作,對相關節目做出修改調整。

另外,其中一名聯名簽署者、編劇汪海林早前曾在微博說過:「于正和郭敬明,是被中國編劇行業開除了,在編劇這個行業裡社會性死亡了。任何正規的編劇活動裡都不會有他們出現。他們會在一些商業機構以編劇的面目出現,在資本和平台簇擁下沐猴而冠。」

網友對道歉一事感震驚、質疑

對於郭敬明與于正道歉一事,有不少內地網民感到意想不到,但亦有部分網民指:「莫非是要被封殺了才不得不道歉」、「請你們捫心自問,如果不是這次大規模的抵制,你會出來道歉嗎」,他們都認為兩人是考慮到自身利益,才有道歉一事。更有網民表示:「這是在排隊道歉嗎?」,質疑兩人都不約而同選擇在2020年的最後一天道歉,時間點實在太吻合。

也有聲音提到,當年于正抄襲事件發酵正酣時,也同樣曾被逾百名業內編劇聯合抵制,但最終仍能全身而退。然而此次在抵制聯署發布後,結合二人巧合發表道歉聲明,猜測出官方當局或有意徹查事件。

除此之外,郭敬明回應了莊羽建議,成立反剽竊基金一事,並稱「我會按照您的提議,一起成立基金,希望可以為創作者們創造更好的原創環境」,但對於郭敬明指「一起成立」,倒引起不少網民諷刺:「『一起』就不必了。這些基金只有兩筆錢,一筆是莊羽自己的,一筆是你賠的,什麼時候輪到你『一起』了?」。

現時「郭敬明同意和莊羽成立反剽竊基金」此關鍵句上了微博熱搜。在郭敬明的回應下,雖然有網民都對「一起成立」基金引來不少熱議,但也有網友留言道「知錯能改,善莫一焉」、「道欺雖晚,但總比一輩子不願意承認自己錯誤好」。

于正繼郭敬明後同樣公開道歉

在郭敬明公開道歉後,于正也相隔6年於同日通過微博發布的《道歉函》,就《宮鎖連城》抄襲《梅花烙》一事向瓊瑤道歉。

他在信中提到,瓊瑤是自己從小到大的偶像,最大的夢想是能像她那樣站在創作故事的巔峰,但是自己卻把這一切搞砸了,又向所有原創者、關心和愛護他的人,以及合作夥伴道歉,指希望他的經歷能為每一個創作者帶來提醒。此外他也發布另一通知,表示自己正式退出《我就是演員3》的錄製,將潛心回歸創作。

瓊瑤接受採訪回應指:「希望他能知錯能改。」,兒媳婦何琇瓊亦同時發文回應:「遲來的道歉!總算為沈重的2020畫下休止符!」

本文作者為端傳媒實習記者何清怡,經 端傳媒 同意授權轉載 ,原文於此。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或複製!

Author

法律圈LawChain竭力以資訊科技傳遞法律知識,提升法律服務的品質與效率,推動律師服務的普及化。
法律圈網站:法律圈LawChain
商務法律圈網站:商務法律圈 LawChain Busines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