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頭條」為中國大陸網路巨頭字節跳動旗下搜尋引擎,近日廣州知識產權法院開庭審理「今日頭條」以商標侵權,狀告河南「今日油條」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及鄭州「今日油條」早餐店。

於企查查工商平台顯示,河南「今日油條」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於今年5月註冊成立,6月至9月在食品、餐飲住宿、方便食品等工商類目,申請註冊今日豆花、今日麵條、餅多多、快手抓餅、明日油條等商標。

據陸媒報導,這間位在河南鄭州的油條餐廳是當地的網紅店家。但餐廳從招牌到口號,再到菜單,都和「今日頭條」APP在設計上多有相似點。從招牌與裝修風格來看,店家招牌上的字體和圖樣都與 「今日頭條」 相似,且配色都為紅白色系。在宣傳口號上, 「今日頭條」 APP為「你關心的,才是頭條」;而「今日油條」的口號是「關心你的,才是好油條」。根據大陸網友在美食App曬出的菜單, 「今日油條」 的菜單和 「今日頭條」 APP界面佈局亦極度相似。

對於被起訴「今日油條」老闆張新亞表示,自己是「今日頭條」的忠實用戶,店鋪商標二次創作「傍大牌」只是覺得好玩。

照片來源:Unsplash

商標近似,指的是兩個商標給人的整體印象有其相近之處,若標示在相同或類似的商品/服務上,一般消費者在購買時,可能就會混淆而誤認兩商品/服務來自同一來源或誤認不同來源之間有所關聯。

「今日頭條」與「今日油條」二者雖不會被消費大眾誤認為同一商標,但確也有可能誤認二商標之商品/服務為同一來源之系列商品/服務,或誤認二商標之使用人間存在關係企業、授權關係、加盟關係或其他類似關係。

究竟,「今日油條」式的跨界模仿,是借知名企業的品牌招攬自家生意,或者僅是好玩無傷大雅,仍待司法調查釐清,然而大量有爭議的商標流入市場,可能給商業秩序帶來的不利影響成了更值得關注的議題。

Author

法律圈LawChain竭力以資訊科技傳遞法律知識,提升法律服務的品質與效率,推動律師服務的普及化。
法律圈網站:法律圈LawChain
商務法律圈網站:商務法律圈 LawChain Busines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