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16Alpha Go擊敗世界棋王後,全球各地均掀起人工智慧的應用,刑事犯罪偵查也利用人工智慧系統,發展「犯罪預防性警衛」, 例如大規模搜集犯罪嫌疑人、犯罪型態等資料,歸納出特定行為模式或是互動習慣,進而進行預測犯罪熱點。

洛杉磯與亞特蘭大警局使用「Prepol」警務人工智慧系統,透過輸入大量過往的犯罪相關資料後,系統會分析犯罪的時間、地點及類型,預測犯罪熱區,以規劃警察巡邏的路線,甚至透過人工智慧預測的系統輔助刑事強制處動發動的「門檻」。具體而言,過去該地區的犯罪或統計資料呈現的結果輔助判斷,方能達到強制處分發動的「相當理由」。

然而看似看似降低犯罪率的同時,其實犯罪預防性警務是「包裹糖衣的毒藥」,人工智慧透過解構大量數據後,判斷特定區域為犯罪熱區,將使區域的民眾,更容易受到國家的不當侵害,更進一步人工智慧作為判斷基準納入刑事訴訟法的規範之中,將會使此種不利區域更容易受到國家公權力「以人工智慧判斷」恣意發動強制處分。

受到此種公權力的不利益,往往是弱勢的少數民族如黑人承擔,警察過去須以相關的事實證據才能發動強制處分,但現今人工智慧輔助系統增加其發動門檻的正當性,使刑事訴訟法的門檻形同虛設,亦系統性以及結構性侵害弱勢群族的人身自由或一般行動自由。

人工智慧的浪潮看來是不可擋,問題是我們應該要如何面對人工智慧系統帶來效率以及進步之外的歧視以及偏見呢?


LawChain法律小辭典

強制處分:又稱「強制偵查」,指偵察機關(例如:警察、檢察官)實施的偵查行為,有侵害人民的基本權利者。例如搜索、逮捕、羈押、監聽皆是「強制處分」。

相當理由:強制處分發動的心證門檻,根據實證研究大約是50%左右,也就是非出於憑空臆測,凡依一般社會通念,足認為具有相當高蓋然性之可信度即可。

Author

法律圈LawChain竭力以資訊科技傳遞法律知識,提升法律服務的品質與效率,推動律師服務的普及化。
法律圈網站:法律圈LawChain
商務法律圈網站:商務法律圈 LawChain Busines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