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定位為某一個角色的時候,你還是可以勇敢地去追求,並且去灌溉你心裡面夢想的田,總有一天它會開花結果 ,就像現在一樣。

蘇明淵早在1998年取得律師資格開設律師事務所,但他從未放棄追夢,堅持著音樂創作。2020年,他以第3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的身分,躍上了所有音樂人夢想的神聖殿堂,一舉成王。

金曲頒獎舞台上蘇明淵眼眶含淚,喜悅與激動溢於言表,發表感言時,他說:「人生教會我們,很多事情都無法預期,但是同時也教會我們,不能因為怕死,就不敢活。30年前第一次拿著吉他上台比賽,一直走到這個地方,花了這麼長的時間。我要告訴大家,你被定位為某一個角色的時候,你還是可以勇敢地去追求,並且去灌溉你心裡面夢想的田,總有一天它會開花結果,就像現在一樣。

走下舞台,在日常裡蘇明淵就是奔走於法庭之中的辯護律師。(來源:蘇明淵臉書/經蘇明淵授權同意)

30 年來的努力終於獲得金曲肯定,蘇明淵第一個想感謝的就是父母:「我第一要感謝的就是我爸爸媽媽,灌溉滋養我台語的文化,讓我能夠認識台語之美,用台語創作音樂。」

其實在今年8月8日父親節時,蘇明淵就曾在臉書發文說到,年少時追求音樂夢的他一直得不到父親的諒解,當年他拿著專輯的合約書給父親簽名時,得到的是父親的氣憤;因為父親不解,為何在學法律的兒子竟然說要去出唱片。那時年輕氣盛的他與父親堵著氣,「心裡想著即便你是我的父親,也不能蠻橫的阻止我去追夢。」於是他跳上回到台北的國光號,在車上寫了一首「老爸的話」,繼續踏上音樂之旅。

在維持律師身分的同時,蘇明淵也仍堅持著他的音樂之旅。(來源:蘇明淵臉書/經蘇明淵授權同意)

事隔多年,自己也身為人父的蘇明淵,才終於體會到父親的心聲,明白那是父親對兒子的愛與擔憂。做父親的總是會害怕孩子在未知的荊棘路上受傷,於是希望孩子們能夠走上一條看似更為平坦安穩的道路,而對他的父親而言那條路就是法律。

而如今,蘇明淵身在法律圈,卻也仍然走在他愛的音樂之路上。在頒獎舞台上蘇明淵把榮耀分享與爸爸、家人,他表示:「我爸爸幾年前已經失智,他現在已經沒有足夠的辨識能力,能跟我分享這份榮耀,所以這個獎我要獻給他。我的太太跟孩子全心包容我、支持我,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得以兼顧律師跟歌手這兩個都很難的工作,我要感謝你們。」

除了感謝家人,還有一群在音樂旅程中支撐他、陪伴他的音樂夥伴們:「30年前在一場比賽相遇的黃大軍老師,帶著我進音樂圈,教導我,讓我能夠得到這個獎。再來就是紅豆娛樂上上下下的知遇之恩,如果沒有你們,我的音樂現在可能還躺在硬碟裡面,無法問世。我想,每個人到最後,即便到了50歲還是有追夢的權利,謝謝金曲獎。

一個50歲的現執業律師,在法律專業之外,堅持自己的夢想,於未知的路途上闖蕩。蘇明淵用法律替人們辯護,用音樂傳遞那些在現實社會與法庭的人生百味,將每個人生故事透過音符深深的刻入人心。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