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即日起新北市全面普及!民眾在訴訟程序中若有實體與程序上的法律問題,可透過區公所或解委員會來申請法院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盼能減少民眾奔波法院的辛勞,落實簡政便民的目標。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新北市訴訟案件多,去年調解委員會光法律諮詢將近4萬件,調解案件也將近2萬5千件,成案率達78%。此外,新北市幅員遼闊,往往使得民眾須奔波往返法院,才能獲得訴訟程序相關諮詢;如今法院運用科技設備,提供視訊服務,且範圍普及全市,減輕民眾往返法院的辛勞,達到上任時為新北市承諾的「簡政便民」目標。

臺灣高等法院李彥文院長表示,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最早從新北市開始,推動兩年以來成績斐然,有助減少民眾往返法院奔波,讓偏遠地區民眾不用親自到法院諮詢就可就近獲得服務,更親近與瞭解法院。亦獲得民眾正面迴響,預計明年將推廣至全國各縣市。

李彥文說,新北地方法院於民國106年與新北市政府合作推動免費視訊諮詢服務,成效良好獲肯定,司法院規劃擴大服務範圍,選擇新北轄區的林口、泰山、樹林、鶯歌、三峽等5個行政區,分階段全面推動司法院所屬一、二審法院視訊諮詢服務,讓民眾就近至各地方政府服務據點獲得司法協助

高院表示,預計民國109年3月1日起,全國各一、二審法院將持續與各地方政府合作推廣,以資源共享、全區覆蓋無死角,建構全國性普及化的網路服務平台。

Author

不務正業的法律人,夢想是成為賽車手或是漁夫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