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roën為1919年創立來自法國的老牌車廠,其為人知曉的雙人字品牌商標設計,靈感是由人字形齒輪鋸齒而來。而Polestar總部位於瑞典,最早於1996年誕生,後與中國吉利汽車旗下的子公司VOLVO合作並進一步被其收購,於2017年轉為獨立電動車品牌,其商標靈感來自於北極星,由兩個人字形組成十字星芒。

去年Polestar在日內瓦車展亮相第一款全電動車Polestar 2計畫進軍歐洲市場,預計2020年底開始交車,卻沒想到因商標爭議使得在法國的上市計畫全面暫停。

照片來源:Polestar媒體新聞中心

2019年7月Citroën對Polestar提起商標訴訟,認為Polestar的品牌商標與其經典的雙人字形商標設計有相似之處,也強調其與Citroën旗下2014年推出的DS Automobiles電動車品牌使用相似的設計。

起初巴黎法院認為兩者的商標沒有過於相似也無仿冒疑慮,不會致使公眾產生混淆,於是駁回Citroën的主張。

但在長達一年的訴訟後,法院最終認為Polestar與Citroën的商標皆由形狀相似的人字形組成構成了侵權問題,且由於一直以來Citroën皆是以人字形商標享譽全球,Polestar將可以間接受益於人字形商標的聲譽;法院最後裁定給予Polestar六個月的時間與Citroën進行協商,在此期間禁止Polestar於法國使用商標,並且要支付Citroën 15萬歐元的損害賠償。

目前Polestar已關閉法國的官方網站,並且停止在法國接單,其發言人表示:「Polestar目前沒有在法國營運與進入法國市場的考量。」對於訴訟案不發表意見。

Author

法律圈LawChain竭力以資訊科技傳遞法律知識,提升法律服務的品質與效率,推動律師服務的普及化。
法律圈網站:法律圈LawChain
商務法律圈網站:商務法律圈 LawChain Busines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