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依現行法規不能雙載,即使加裝座椅載幼童一樣違法,有鑑於親子共乘需求,交通部預計下月訂出單車加裝兒童安全座椅規定,目前規畫測合格車輛將發給合格標章,預計採貼紙黏貼方式讓車主貼在車輛明顯處,18歲以上民眾騎乘可乘載1至4歲、體重15公斤以下幼童;後座安裝座椅則可乘載1至6歲、體重22公斤以下兒童。

在台灣騎自行車雙載上路一直都沒有合法,交通部表示最快明年3月起,可以合法用自行車載幼童,不過必須加裝合格的安全座椅,屆時也將訂定組裝兒童安全座椅的標準,未來親子共乘腳踏車須先經過一次認證,裝上座椅後再檢驗一次,不過台灣民眾大多是現有自行車想安裝兒童座椅,等於得重新購買自行車,業者建議只要座椅和週邊安全零件通過認證,加裝在腳踏車上其實就沒問題。要是使用不合格的座椅,有可能會被處300~600元的罰鍰。且將僅開放腳踏單車與電動輔助單車加裝,電動單車不開放!

何謂合格的安全座椅?交通部還沒推出規範,業者表示可以先從歐盟認證的標誌開始辨識。

除了看認證,還得檢查座椅材質,必須是厚實而非空心才安全,至於承載重量,交通部參考歐盟,像是安裝在前座的安全座椅,得是1~4歲,體重15公斤以下幼童,後座座椅則可載1~6歲,體重22公斤以下的小朋友,若不符規定,最高可罰600元,另外加裝的安全零件也很重要。

交部強調僅開放腳踏單車與電動輔助單車加裝合格兒童座椅,電動單車不開放,不依規定者可依法開罰300至600元罰鍰,明年3月起正式上路。

Author

不務正業的法律人,夢想是成為賽車手或是漁夫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