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逐漸轉涼,很多人喜歡來上一碗當歸鴨補身體,但業者要小心,如果宣稱中藥療效,有可能觸犯食安法,最高可處400萬罰鍰。新北板橋一間當歸鴨店業者,因為在牆上張貼當歸小檔案,引用本草綱目的內容,說明當歸可以活血、調經等療效,遭人檢舉,食藥署依違反食安法第28條裁罰60萬。向新北市議員何博文陳情,並協調後才改為4萬元。

議員何博文痛批,相關當局沒有宣導也沒勸導,直接開罰60萬,要小市民何去何從?

民眾也認為只是引用本草綱目的內容,就要罰錢覺得不可思議,因為中藥的功效裡面本身就有這些療效,而且只是貼一個介紹,也不是專門在販賣藥材,認為政府作法太武斷。

食藥署表示,藥膳的食品中的中藥材,是作為調味使用,是作為食品去管理,所以就是不能張貼有關療效的等不實誇張或是易生誤解,甚至是宣傳醫療效能的廣告內容。因此業者針對相關廣告需要特別注意。

Author

不務正業的法律人,夢想是成為賽車手或是漁夫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