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多元化計程車,預計今年10月上路,與傳統計程車外觀上有大不同,不是黃色車身,也沒有車頂燈,且不會在路上攬客,需透過APP或是電腦預約載客。現由大都會平台科技、仲利交通、台灣大車隊、怡美交通及中華大車隊5家業者,取得籌備資格,未來將會看到進口豪華車款提供計程車服務,民眾可透過業者APP預約車輛,依不同車款計費,費用約小黃計程車的1~2倍,提供全新搭車服務與體驗。

交通局日前召開多元化計程車評選會,共7家業者送件申請,經召集專家學者小組評選出大都會平台科技、仲利交通、台灣大車隊、怡美交通及中華大車隊5家合格業者,業者必須在3個月內籌備車隊申請核定,未能在期限內完成籌備者可申請延長1次,以3個月為限。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多元化計程車有別於一般小黃計程車,採全預約載客,不得在路上巡迴攬客,車身跳脫傳統黃色車身,也沒有車頂燈及空車燈,民眾可利用各家業者APP依自身需求預約車輛;此外,乘車資訊透明,透過APP可得知駕駛姓名、車牌號碼、車輛廠牌、預估車資等資訊,可使用信用卡等行動支付方式付費,並進行服務評鑑及行車軌跡查詢。

葉昭甫強調,多元化計程車服務兼具彈性費率及優質服務,不但提供進口豪華車款,也將積極引進配備無障礙設施的通用計程車輛,方便行動不便者搭乘,創新營運模式將可提升全市計程車產業競爭力。

交通局呼籲民眾如有搭車需求,請搭乘合法經營的計程車,合法業者受政府監督,搭乘有保障,如出現乘車糾紛才能獲得適時協助。

筆者觀點:

多元化計程車提供了民眾了一個新的使用大眾交通工具的方式,但多元計程車與傳統小黃一樣免繳納燃料稅與牌照稅,但卻不用更改車色,同時也沒有限制每月最低工時,很有可能被有心人士利用,藉由申請多元計程車牌照,卻作為私家車使用,以規避牌照稅及燃料稅,對此政府應該有配套措施避免針對計程車業的補助被濫用。

Author

不務正業的法律人,夢想是成為賽車手或是漁夫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