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中國大陸海底撈告“河底撈”商標侵權,法院一審駁回海底撈的訴訟請求,認為河底撈並未侵犯海底撈的商標權。

當時,海底撈認為位於長沙的一家湘菜館在招牌中使用河底撈三字,與其公司核准註冊的“海底撈”商標為近似商標,於是向長沙法院提起商標侵權訴訟。

但長沙法院一審判決認為,河底撈與海底撈雖商標都有“底撈”二字,但海底撈的商標字體為方正華隸體,河底撈字體則由藝術字構成:「河」字三點〝氵〞是使用河流藝術字呈現,「底」字下方的〝_〞則是用魚的圖像構成。

讀音方面「河」字與「海」字,無論是按照普通話讀法,還是按照湖南本地方言讀法,均無任何相似性。另,河底撈餐館店鋪牌匾與海底撈火鍋店鋪牌匾在構圖、顏色等方面沒有相似性,且其整體結構、立體形狀、顏色組合均無相似性。故判定河底撈不構成對海底撈商標權的侵犯。

海底撈一次申請註冊大量與其近似的商標。圖源:微博

如今,據《中新經緯》報導,天眼通-企查查平台中顯示,四川海底撈餐飲股份有限公司於10月28日新增申請了與海底撈相關的商標共177項,幾乎任何只要有可能被諧音、諧意或與海底撈近似的相關詞語,都顯示為商標申請中。

此次海底撈提出眾多的商標申請 ,除了「海洋」系列:海底煲、海底燜、海底煎、海底淘、海底撈珍、海底撈金、海底撈漁等,海底撈為保障商標權益,天羅布網式的將所有可能被侵權的近似商標都列入其中:

「水域」系列:洋底撈、塘底撈、渠底撈、盆裡撈、瓢底撈等。

「方位」系列:上海底撈、下海底撈、前海底撈、后海底撈、臨海底撈、進海底撈、趕海底撈、東海底撈、北海底撈、四海底撈、深海底撈、大海底撈、環球海底撈等。

「地名」系列:京底撈、贛底撈、蘇底撈、粵底撈、蜀底撈、陝底撈、冀底撈、吉底撈、遼底撈、甘底撈、淮底撈、豫底撈等。

「朝代」系列:秦底撈、唐低撈、宋底撈、元底撈、明底撈、清底撈等。

也許是擔心再一次發生河底撈事件,這次海底撈維護商標權益的決心顯而易見,微博網友戲稱此為「護城河」式的商標防衛佈局,將「海底撈」三字能夠發揮的近似商標皆納入其中避免被他人侵權。

而此舉實際上是近年知名企業常見的商標防禦手段,是以主商標為核心、聯合商標為保護的商標防禦系統。 過往阿里巴巴一次註冊多樣如 “ 阿里爸爸”、 “ 阿里媽媽 ” 、 “ 阿里爺爺 ” 等 「家族」系列商標,以及知名辣椒醬品牌老乾媽擁有的“老乾爹”“老姨媽”“老幹媽”等「老親友」系列商標,也是採取此模式。

這些知名企業的商標維權佈局成為眾人熱議的笑談,但也能顯示現今商業競爭激烈,企業為避免後續面臨商標爭議的成本,以及造成消費者混淆等,可能致使企業產生負面影響的事件發生,未來企業對於商標權益維護所採取的佈局只會更廣更多樣。

Author

法律圈LawChain竭力以資訊科技傳遞法律知識,提升法律服務的品質與效率,推動律師服務的普及化。
法律圈網站:法律圈LawChain
商務法律圈網站:商務法律圈 LawChain Busines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