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連假一連發生2起食物外送員死亡車禍,引發各界矚目。勞動部北區職安中心今天會同桃園市勞檢處、台北市勞檢處,針對Foodpanda、Uber Eats進行專案勞檢,最終認定2家食物平台業者為「假承攬、真僱傭」,應為外送員加保勞保、且在期限內給予職災補償。

勞動部職安署署長鄒子廉也說,初步檢查發現,2家業者均未提供勞工名卡、工資清冊及出勤記錄。但因2家業者營業規模龐大,Foodpanda有3萬名註冊外送員、Uber Eats有2萬名註冊外送員,若2家業者後續拒絕、或遲不提供這3項資料,勞動部會依「勞基法」第7條、第23條第2項及第30條第5項,分別給予「最高罰鍰」30萬、100萬及45萬,合計175萬。這也是國內食物外送平台業者開罰首例。

勞動部長部長許銘春宣示啟動專案,2周內清查國內7家外送平台,包含foodpanda、Uber Eats、foodomo、Deliveroo、honestbee(已歇業)、有無快送、吃飽沒(已歇業),釐清僱傭、承攬關係,統計具體就業人數並釐清全職或兼職,同時確認是否納入勞健保、是否參加職業工會等。

立法院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陳宜民、立委王育敏及李彥秀昨要求勞動部盡速清查國內11家美食平台,與外送員之間的雇傭關係,根絕「假承攬、真雇傭」,同時呼籲業者必須強制為外送員投保意外險與第三責任險,以保障外送員勞動權益。陳宜民強調,並非「按件計酬」的工作就一定是承攬,如果外送員具體受到雇主的指揮,可能就是假承攬真僱傭,勞動部應在最短期間研議出相關規範。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肯定勞動部這「遲來」的認定,他說,雖然業者一定會提出行政訴訟,但勞動部至少要站穩第一步,以更嚴密的勞動檢查,提供外送勞動者最起碼保護。

有立委認為,即使有其他外送員與平台業者後續被認定為承攬關係,但政策仍應強制要求業者幫外送員投保意外險。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將研擬在現行「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中,強制業者替外送員加保意外險,且成本由業者吸收。

鄒子廉表示,勞動部北區職安中心今天會同桃園市勞檢處、台北市勞檢處赴Foodpanda、Uber Eats總公司實施勞檢。結果發現,2家業者要求外送員在服務期間穿著制服、使用制式品牌圖樣保溫箱、也要在車身貼上公司logo貼紙;且隔天若無法上工,須24小時前回報公司等規定,認定外送員與業者間具「組織從屬性」,符合「雇傭關係」要件。業者須符合勞基法相關規定,為外送員加保勞保、且在期限內給予職災補償。

富邦人壽建議,外送員可透過網路投保意外險,強化個人於意外身故保障。網路投保意外險,正職或兼職外送員投保時可選擇「送外賣機車駕駛」或「快遞送貨(機車),投保完成保障即生效。有的網路投保意外險提供身故意外保險理賠,針對騎乘機車或自行車意外身故、搭乘陸上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意外身故,除享有一般意外身故保障,交通意外身故理賠金可加倍理賠。

Author

不務正業的法律人,夢想是成為賽車手或是漁夫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