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熱菸、電子菸因衛服部與財政部對於此種類商品尚未明確認定,因此財政部仍保持不允許進口上市的態度,引法朝野立委關切質詢。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認為,應評估加熱式菸品相較於一般香煙對於人體有害的程度,而非一概禁賣,傳統香菸一樣含有害物質,卻可以販售,於法不合。財政部長蘇俊榮表示因受限於主管機關衛服部需先針對菸害防治法修法,會與衛服部積極討論

加熱式菸品10月4日在美公開上市,吳秉叡2號在財政委員會質詢蘇建榮,是否知道電子煙與加熱式菸品的差別,蘇表示,普通香菸就是捲菸,電子煙是透過電子煙油,目前禁止進口,美國最近有案例吸電子煙死亡。加熱菸品有加熱器與菸條,這部分妾身未明,衛福部基於菸害防治理由,希望不要進口。

吳秉叡說,討論事情要有認知、要去研究了解。美國已准許賣加熱菸,加熱菸是菸草製品,的確含有害物質,如果只強調這個,一般人大概會誤解這是有害的東西,但應比較普通香菸與加熱菸的有害成分,有沒有超過。

他指出,國內准許賣香菸,有合法收稅,如因為含有害物質,通通不准許,那麼香菸就不該賣。加熱式菸品是新興物品,菸草製品含有害物質,菸品是否完全禁絕,這是另一個議題,只是一樣是菸草製品,必須比較兩者化學物質成分,對人體造成的影響。好像酒精對人體有害,現在有新的酒,就說酒有害,不能讓酒進來,這要比較兩種酒在對人體危害的差別。

他表示,財政部課稅,因為加熱菸重量輕,短小,加熱菸進口,稅收會短少,但加熱菸在市面上常見,很多立委都抽加熱菸,當一般人用加熱菸,不抽香菸,政府仍然課不到稅,稅也全部漏掉。

對於立委質疑,蘇建榮無奈地說,目前是衛福部不同意,會審慎評估。

吳秉叡質疑,政府現在暫扣菸草柱,可是加熱器沒有菸草,民眾持有違反什麼法律。蘇建榮則說加熱器視同類似菸品,吳再問怎麼是類似菸品?加熱器是機器,沒有菸草的產品。蘇則說與衛福部討論過,是視為一體,令吳秉叡不滿,追問那打火機與香菸也視為一體,要查扣打火機嗎?對此,蘇建榮說,會檢討海關稅則。

Author

不務正業的法律人,夢想是成為賽車手或是漁夫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