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已經簡要的說明,Libra的願景(普惠金融)、運作的方式以及在美國聽證會Libra遭受的挑戰,此篇想要討論Libra幣未來最大的潛力:微型支付。

Libra幣透過網路現金的特性,結合網路的快速以及現金的流動性,能夠實現足以改變現今交易習慣的「微型支付」(Micropayment),也就是說想像錢變得跟資訊一樣,可以混合、切割、自動運行等,就有無限可能性。

微型支付是什麼?

微型支付是一種透過數位電子化的方式,在線上載具中交易非常小額的金錢,也就是說必須在交易成本非常小的前提下(手續費),才有可能實現。

Libra幣目前的規劃透過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的方式,使用戶可以在Facebook的平台如Messenger、Whatsapp以及Ig上交易,甚至在Libra Assoication的合作的會員如Uber、Spotify交易。

更進一步來說Libra幣其實有更大的野心,其他穩定幣如USDT等,都有綁定法幣(通常是美元),一方面維持貨幣的穩定,另一方面給予使用者明確的兌換標準,然而Libra幣的運作方式並無綁定法幣,希望透過Libra幣的流動性,由第三方提供交易所達到貨幣穩定以及兌換法幣的功能,也就說Libra的願望是,往後用戶消費時不是思考一美金可以兌換多少Libra幣,而是Libra幣值多少美金,藉此反轉美金現金領導全球金融的地位。

幹嘛要微型支付

微型支付看似是一個小小的突破,但會整個改變媒體業或是廣告業的商業模式,比如說,大家看新聞都很討厭新聞網站上的廣告。但大家也同樣討厭付費牆。未來或許瀏覽器可以內建電子錢包,提供「邊走邊付」(pay-as-you-go)的功能。每打開一個網頁,瀏覽器會自動支付 0.01 元台幣。

也就是透過微型支付來實現單筆的小額交易,能夠使消費的意願增加,因為在訂閱制繳月費或是年費,使用者在不確定情境下,通常會考慮之後會不會常態性使用、多用戶一起使用比較划算等等,如果改變為單筆單筆的微型支付,用戶以及企業主更能夠精確掌握供給以及需求,傳統經濟學而言,能夠達到「最適均衡點」。

Libra幣給傳統銀行業重重的一擊

微型支付會挑戰傳統銀行業透過交易的手續費賺錢的商業模式,根據World Bank的資料,目前誇國匯款的方式包含電信匯款、郵政匯款,以及占大宗的誇國匯款機構如西聯匯款,均收取將近7%的手續費。

如果Libra幣真正實現微型支付,透過區塊鏈分散式帳本的特性,大幅降低交易的手續費,或根本不需要手續費,一方面能夠降低跨國匯款交易成本,另一方面能夠真正實現「普惠金融」的目標,如同Libra幣廣告中提到的「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能夠參與金融體系」。

Author

法律圈LawChain竭力以資訊科技傳遞法律知識,提升法律服務的品質與效率,推動律師服務的普及化。
法律圈網站:法律圈LawChain
商務法律圈網站:商務法律圈 LawChain Busines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