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劉韋德花了一年多時間,自費近百萬元委託程式團隊設計出的App「777遺囑產生器」於6月初上架,開放免費下載使用,在發明777遺囑產生器APP之後,再度開發一款離婚協議書APP,幫助需要的民眾擬定協議書。

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律師劉韋德,常常幫人家免費寫遺囑,他深感僅能幫助個案,希望有更方便、更廣泛協助許多民眾預立遺囑。有一次他看到法務部在《民法》繼承篇的最新修正草案第1189條的第3項規定,「遺囑除自書遺囑外,得以利用電腦或自動化機器製作之書面代之」。

這個新條文提到「自動化機器」,讓他靈光一現,並與資訊界朋友討論後,認為可以設計一個App來達成,從發想設計到許多次的修改,來來回回花了約一年時間完成,取名為遺囑產生器,開放民眾免費下載使用。

另外有鑑於台灣離婚率是世界第4高,但常常在離婚時,細節並沒在協議書中釐清,而造成往日紛爭的來源,因此繼777遺囑產生器後,又開發了一款離婚協議書產生器,幫助民眾擬定協議書。

劉韋德表示,其實是因遺囑APP推出後,有個鄉民詢問可否發明一個離婚協議書APP,因此觸發他的思考,後來他和一位長期從事婚輔工作的朋友聊天時,這位朋友也提到既然可以做遺囑APP,那麼離婚協議書應該也可以做APP。

這位朋友分析到,其實要離婚的人大多都很痛苦,他們不但要面臨人生和家庭關係的重大改變,也不知道該怎樣寫離婚協議書才完整,若有一款專業APP能幫助想離婚的人,也算是功德一件。因此劉韋德決定開始設計一個專業的離婚協議書APP。

對於民眾而言要解決法律問題往往非常頭痛,原因就是牽涉到的法令很多,找律師又要花錢花時間,因此就常常耽誤了種下往後紛爭的種子。劉韋德自掏腰包開發這兩款APP卻不收費,主要希望是利他,他認為,每個人在世的時間都很短,若能利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創造一個可以永續增進服務別人的東西。不管是一種發明發現,編一首好歌好詩、寫一篇好文章,都可以讓這個社會更好。而在資訊時代,一個好的App,能讓大家更方便解決,讓世界多點歡樂,少一點糾紛,那就值得了。

Author

不務正業的法律人,夢想是成為賽車手或是漁夫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