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著城市的燈守著我

咬破冷靜的思想

你的眼睛裡閃動

無人知道的地方

上面詩集《陽光失了玻璃窗》是由微軟發明的AI小冰所創作,小冰是2014年由微軟亞洲研究院推出的人工智能,最初是AI聊天機械人,後來亦曾做過天氣預報的主播。這位小冰有「看圖創作」的本事,看到圖片就可以產生靈感及寫詩。

然而我們想問人工智能所創作的文學受到著作權保障嗎?回答這個問題需決定AI是否具備法律上的人格地位以及AI的創造(Creation)是否為著作權的保護標的。

第一個問題AI是否擁有法律人格是現今一個爭辯的議題,並不存在絕對的答案,有一派認為AI通過圖靈測試後註1如果一台機器能夠與人類展開對話(通過電傳設備)且不會被辨別出其機器的身份,那麼稱這台機器具有智能。 ,AI就成為法律人格。然而另一派認為AI始終為一套系統,在法律定性上應該是「物」,並不存在法律的人格,其派生的著作應由創造此系統的人所擁有。

第二個問題根據歐盟法律事務委員會,採取肯定的看法,認為編碼而形成知識產權,具有獨立的智力創造,處近創新對於人工智能或機器人創作的作品被納入著作權法的保護,簡單來說人工智能所進行的創造是著作權保護標的。

讀者可以自己思考看看覺得AI有著作權嗎?

References   [ + ]

1. 如果一台機器能夠與人類展開對話(通過電傳設備)且不會被辨別出其機器的身份,那麼稱這台機器具有智能。
Author

法律圈LawChain竭力以資訊科技傳遞法律知識,提升法律服務的品質與效率,推動律師服務的普及化。
法律圈網站:法律圈LawChain
商務法律圈網站:商務法律圈 LawChain Busines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