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 《「色情就是不行!」這種想法真的不行

過去要求婦女貞潔,是為了要鞏固財產繼承制度?
古典畫中的裸女都沒有體毛?
為什麼非得將青少年與色情隔離不可?
印刷普及傳遞知識,卻也與性規範息息相關……
抵制色情曾是女性爭取性別平等的籌碼?

「猥褻」一開始根本沒有色情的意思,而「下流」原本是指平民階層的生活型態?對性的限制,最初不是道德問題,而是經濟問題。貴族階級為了確保財產繼承,必須限制性行為以便掌控子嗣繁衍人數,因此色情的規範,其實與封建階級相輔相成。

「色情就是不行!」這種想法真的不行》的日文書名是「性表現規制の文化史」,縱覽歷史上人們對於色情事物的觀感、司法的判定等等,考察色情與思想、文化與政治的關係,藉由「色情行不行」的辯證凸顯出言論自由與道德規範的張力,在一個重視多元價值的時代中,這個問題值得我們反覆推敲與思索。

作者白田秀彰以專業法學素養,回溯人類數千年文明中宗教教義與婚姻制度的演變,列舉歐美司法史上重要案例,深度分析性表現規範鬆綁,以及意識形態互相角力的過程。包括基督教教會如何逐步奠定「性即罪」觀念、讓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海明威名著成為禁書的「席克林案」,到開啟性表現與言論自由拉鋸戰的「羅斯案」等等。讀者將從中理解,原來性規範與文明的進展互為表裡,而道德或悖德,從來都是話語權的問題。

這是一本為色情平反的書,從歷史與文化的面向提出了發人深省的質疑。當西方社會對色情的負面觀感隨帝國主義的擴張,深植全世界,同時透過制度化,以支配秩序之名行壓制之實,白田秀彰呼籲,真正危險的不是性,而是對他人自由的侵害。面對道德與法律上的性規範時,我們都應該思考背後的理由,絕不能視之為理所當然。

【精彩書摘】

 由貴族、富裕的市民組成的上層階級,因為其擁有的政治支配權力,自然就會想將自己的生活規範定義為「理想規範」。當上層階級接受了將「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奉為基本教義的基督教後,不僅是原本的宗教教義中被加入了各種不存在於原始典籍的內容,還逐漸成為對上層階級來說帶有「理想規範」的宗教 。 例如:壯麗的建築、豪華的禮教與純潔的思想……都是在基督教的轉變過程中加入的要素 。 但這些要素所顯示出的「理想規範」,打從一開始就是平民或貧民難以實行的,也正因為如此,它們有著作為區別階級的「指標」功能。

  而上層階級之所以能形成,且不斷延續(再生產)的原因,就在於他們的小孩可以繼承長輩的龐大財產。此處講到的財產,不僅僅是指土地、房屋等具體的物體,其他像是社會地位、技能與信用等無形資產也都包含在其中。那麼,對於上層階級來說,所謂的「理想規範」究竟有什麼功能?想當然耳,就是能夠保證他們社會地位的財產能夠安穩傳承、維持以及發展的功能。換句話說,他們的規範是先以政治與經濟的必要性為重,接著才是從背後構築、支撐這些財產的道德。

照片來源:Unsplash

  於是,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在直到確定財產繼承人為止,都會被要求在性生活上要有所限制。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如果能夠繼承財產的子孫人數太多,就可能造成財產分散,或是帶來繼承紛爭。特別是女性在結婚生子前的純潔,更被人們賦予了很大的價值。而這目的,當然也是為了保證她所生下來的孩子,是真正繼承了擁有財產繼承權的男方血統。

  另一方面,在上層階級中,由於通婚行為伴隨而來的龐大財產,使結婚在財產轉移的意義上成了僅次於繼承的好機會,因此婚姻制度也受到了很大的關注。於是,管理家族內未婚女性的身體,讓她們直到結婚前都保持純潔,對上層階級的世界來說幾乎就等同於財產管理 。後來,這種管理家族的能力,更被視為男子氣概或是男人的能力參考,於是女性的純潔,也就與家族名譽扯上關係 。

  除了這種以經濟利害為由的婚姻規範外,宗教的價值觀也讓人們在婚姻裡不斷地新增各種規範。其中最大的變化,在於十三世紀之後,若男女雙方的結合不被教會認可,那他們就無法在宗教上、法律上正式通婚。既然不能在宗教上、法律上正式通婚,那麼以此作為基礎的財產關係自然也就無法成立。這樣的變化究竟帶有多大影響,顯而易見。

  在十二世紀以前,歐洲社會的結婚與宗教是兩個八竿子打不著邊的領域;對人們來說,結婚不過形同兩個家族間的契約或交易。不過在那之後,人們將基督教所謂的「結婚是無法抹滅的兩性羈絆」概念作為踏板,使得婚姻受到教會控制。經過十三世紀的第四次拉特朗公會議(Fourth Council of the Lateran),結婚成了基督教重要的宗教典禮「聖禮(Sacrament)」之一。除此之外,也因為教會為了實際保障信徒們的優良家庭觀念而推動一夫一妻制,自那時起,結婚、家族,與繼承,就全面被編入了有神職人員介入的教會制度,以及基督教道德體系之中。特別是,人們強調女性純潔與貞節的重要,同時也加強了妻子應該服從丈夫的規範,以維持家族秩序。這個部分的內容,本書會於第二章再詳細描述。

  另一方面,因為下層階級沒有財產,因此也沒有必要實踐上層階級所規定的「理想規範」;而也正因為這種「無法實踐」的緣故,下層民眾就被歸類為低劣的階層。因為沒有可繼承的財產,比起繼承財產的血統,下層民眾更重視維持每天生活所需的經濟單位──家庭。此處所說的家庭,實際上也包含了很多非血親關係的人。在缺乏血統意識的下層階級社會,性方面的純潔自然沒有什麼特別重要的價值,所以下層階級的男女,都會在成長的過程中,從兒童的嬉戲,漸進地接觸到包含性元素的遊戲。

  雖然不論男女,下層階級的人們都需要為了生活而從事勞動,不過女性能夠從事的職業類別卻非常有限,工資也非常低,且無法否認,她們所能從事的工作,也包括不需職業訓練、內容單純,工資也比較高的職業──賣春 。

  以上層階級的規範來看,會將下層階級的這種生活視為「下流的」且「猥褻的」,或許也是無可厚非 。 而且,如同先前提過的,當一個人試圖提升社會階級時,會屢次展現出比上層階級的人,還更尊重上層階級規範的態度。所謂的「勢利主義(snobbism)」,就是能在這過程中看見的現象。成功實現階級上昇的人,無非是「理想規範」最強力的讚美者與倡導者;但同時也是這麼一群人,更會去蔑視比自己地位低下的人。近代以來,這類現象頻繁地發生在人類社會中 。

  這個變化,與未曾擁有過政治權力的平民開始得到政治自由的過程有關,即是說,在現代化、世俗化發展的過程中,以往與特定的宗教、階級緊密依附在一塊的規範,會逐漸從原本依附的理由脫離,從而普及為「一位正經、獨當一面的人」所應遵從的行為規範,這過程也可以說是「道德化」。

照片來源:麥田出版

【作者簡介】

白田秀彰

日本法學者,日本一橋大學法學博士,專長為知識財產權法、個資法,也積極研究法制史、文化史、憲法學。現為日本法政大學社會部教授。

白田秀彰致力於公共活動,樂於與學術圈外的世界對話。經常於個人網站《白田の情報法研究報告》張貼專為一般民眾所寫的研究內容。此外,他自二〇〇二年以來,在東京的Rojina咖啡廳主持不定期的Rojina茶黨集會。本書最初以同人誌的形式發表於《Rojina茶會誌》,於二〇一五年才經亞紀書房正式出版。

二〇〇八年,他以法律學者的身分,發表〈違法的有害表現備忘錄〉,旨在呼籲加以規範與兒童相關的色情媒體。另著文章〈關於性法規〉,認為政府應對包括性暴力在內的暴力表述進行更嚴格的監管,並對日本當前的性表現法規表示懷疑。

著作包括《資訊披露和隱私比較法》(情報公開・プライバシーの比較法)、《著作權發展史》(コピーライトの史的展開〉、《資訊安全》(情報セキュリティ)、《網路法與習俗:奇妙的法律概論》(インターネットの法と慣習 かなり奇妙な法学入門)等。

內容節錄自 《「色情就是不行」這種想法真的不行!》 ,經出版社: 麥田出版授權同意。

Author

法律圈LawChain竭力以資訊科技傳遞法律知識,提升法律服務的品質與效率,推動律師服務的普及化。
法律圈網站:法律圈LawChain
商務法律圈網站:商務法律圈 LawChain Business

Write A Comment